新闻与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企业新闻

新闻与活动

NEWS AND EVENTS

信息中心情报资讯部顺利完成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专项《重大科技问题的社会舆情研判与引导问题研究》项目验收

时间:2019-04-29 15:43

2019年4月10日,信息中心情报资讯事业部完成了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专项项目验收。科技部组织了项目验收评审会,信息中心副主任揭玉斌主持,课题实施负责人鲁瑛、白晓楠分别向专家们介绍了项目概况、研究设计、实施过程及所取得的成果。五位跨领域资深专家与会,在肯定课题完成既定任务目标、取得扎实成果的同时,对后续相关研究提出中肯建议和殷切期待。
信息中心情报资讯事业部于2017年成功竞标科学技术部《重大科技问题的社会舆情研判与引导问题研究》项目,借助与环球舆情调查中心合作成立的专项团队,于2018年上半年实际执行并完成。课题从舆情热点研究延伸提炼,覆盖科技政策、重点领域、企业、科技人员、公众等诸多环节,形成了对重大科技问题政策智库建议和舆论引导的完整研究成果,服务于政府公共治理、媒体舆论引导等工作。被专家一致认同项目成果具备创新性、实用性、前瞻性和战略性。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周亭在会上表示,重大科技舆情问题研究,本质上是社会问题、传播问题、公共治理问题,乃至国际政治问题的研究。人民网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祝华新认为,“重大科技问题”超越了科技现象与科技热门话题,是关系科技与社会发展根脉的重大命题;构建系统精准的舆情反映链条,形成涵盖科技政策、行业领域、企业、社会公众和科研从业人员的完整的信息反馈体系,十分重要。
与会专家还对课题完善及后续研究提出了建议与期望,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科技战略情报研究所所长冷伏海认为,要厘清科技舆情、科技情报与政策反馈三者之间的关系;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京成建议进一步开展专项研究,对影响社会舆情发展走势的核心科技问题进行纵深分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二一〇研究所所长刘景利建议拓宽调研线条,重视国际前沿科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