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企业新闻

新闻与活动

NEWS AND EVENTS

“基于企业需求引导的成果转移转化新模式研究”课题通过验收

时间:2021-09-24 00:00

2021年9月17日,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在京组织召开《基于企业需求引导的成果转移转化新模式研究》课题验收会,课题得到验收专家一致好评,通过专家组验收。

该课题由国家科技成果网承担,以中国创新挑战赛为研究对象,利用文献分析、案例研究、访谈调研等方法,完成大量的收集和调研走访工作。对标分析了国外需求引导的成果转化的典型案例,归纳和总结国内需求引导成果转化模式的特征、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提出基于需求引导成果转化模式迭代发展的路径和方法,提出中国创新挑战赛下一步发展建议及目标。

“中国创新挑战赛”是企业需求驱动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模式的一次非常成功的探索与实践。2016年科技部火炬中心启动“中国创新挑战赛”工作。五年来,共举办89场挑战赛,涉及到37地方政府,动员了14515个研发人员(团队),带动21522个企业参与,调动100多个专业服务机构的参与,共发布13611项需求,征集14515个解决方案,签订3115项合作合同,合同金额58.89亿元。为适应国家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部署和组织实施上的要求,有必要系统地总结“中国创新挑战赛”的成功经验,分析存在问题,研究出现的新情况,本课题研究对于推动企业需求引导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的优化和示范引领,促进中国创新挑战赛在下一个五年期间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