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企业新闻

新闻与活动

NEWS AND EVENTS

2021年(第十届)化工新材料(北海)大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10-27 00:00

2021年10月21日,“2021年(第十届)化工新材料(北海)大会”在广西北海开幕,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就当前我国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以及未来趋势等作了深入探讨。

作为材料工业的先导,化工新材料对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尤其是高技术及尖端技术领域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国民经济由大变强、由强变优的关键时期,加快培育和发展化工新材料产业,对于材料工业升级换代,保障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工信部原材料司原副司长袁隆华指出,化工新材料是“十四五”时期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国在化工新材料领域主要取得了以下几方面的成绩:一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能满足大部分基础性产业的需求;二是产、学、研、用脱节的情况已经得到高度重视,正在逐步改观;三是涌现出一批实力较强的化工新材料企业。但在迈向国际先进水平上,我国在化工新材料方面,特别是高端材料方面,仍有较长的路要走。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主任,中国化工情报信息协会会长揭玉斌指出,当前我国化工新材料产业存在的高端供应不足、研发投入不够、核心技术被“卡脖子”、配套关键技术装备仍存短板等问题均制约了我国化工新材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他建议,“十四五”时期,我国化工新材料行业要加快关键产品补短板,增强自主保障能力;重点围绕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能源等行业对高端化工新材料的需求;优先选择产业安全急需、研发基础较好、市场潜力较大的产品作为攻关重点;选择一批需求量大、应用面广、有较好技术基础的重点化工新材料产品,解决性能提升和成本较高问题;针对下游产业对产品性能的要求,加强应用研究与开发,增强专业化、批量化、定制化服务能力,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同时,跟踪全球石油和化学工业科技发展趋势,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力量,积极开展前沿材料的研究布局。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伟善表示,“十四五”期间,化工新材料产业要重点围绕高端聚烯烃塑料、工程塑料及及特种工程塑料、聚氨酯材料、氟硅材料、特种橡胶及弹性体、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功能性膜材料、电子化学品等其他特种功能材料这八大化工新材料,重点突出攻克面向重大需求的“卡脖子”技术、优化一批产业化项目、突破一批关键配套原料、抢占一批高科技制高点、建设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培育一批领军企业特色产业聚集区这六大任务,组织实施汽车及轨道交通轻量化专项工程、高性能膜专项工程、电子化学品专项工程、生物基及可降解塑料专项工程、配套专用装备提升专项工程这五项重点工程。

广西北海市市长廖立勇表示,化工新材料是战略性、技术性的产业。作为全国首批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沿海城市,北海未来5年将把加快工业振兴规划、打造绿色化工等六大工业产业集群作为统一方向,将实施长期重点获取工程,重点提升和优化一桶油的规模和效益,做成一根线的化学纤维产业,做强一块板的高端电子及数字产业,做大锂电池储能、电池材料产业,全力推动化工产业的绿色高端发展、集群发展,促使北海化学产业完成转型,争取至2025年北海绿色化工产业集群产值达1000亿元。

与会院士、专家纷纷分别就各自研究的膜、纤维素、树脂等材料的现状及未来发展作了深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