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企业新闻

新闻与活动

NEWS AND EVENTS

2021年第三届中国石油和化工绿色发展峰会暨绿色金融生态论坛在广州举办

时间:2021-10-27 00:00

2021年10月19日,在广州开幕的“2021年第三届中国石油和化工绿色发展峰会暨绿色金融生态论坛”上,来自业界的600余位院士专家和企业家探讨了新形势下石化行业绿色发展面临的新挑战以及未来如何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主任、中国化工情报信息协会会长揭玉斌表示,年来,石化行业持续加码循环化改造和资源综合利用力度,不断利用绿色新工艺和节能减排新技术开展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物耗、能耗、水耗,以及废弃物排放量都持续下降,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但也应看到,国内石化行业的发展方式仍然还较为粗放,能源资源消耗高,“三废”排放量大,污染治理和循环利用水平低的矛盾十分突出。真正实现绿色发展的新跨越,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

会上发布了《中国石油和化工绿色发展蓝皮书》,在充分吸收借鉴国内外绿色发展评价的相关研究成果基础上,探索性地提出了我国石油和化工企业绿色发展评价模型及指数,旨在为我国石油化工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共赢发展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

情报资讯事业部资深情报顾问肖甲宏表示,我国石油化工企业要进行绿色变革,首先需要识别企业的绿色发展情况,评估自身的绿色发展能力,这就需要构建一个科学、合理、客观的企业绿色能力评价模型,从不同维度帮助石化企业识别和评估其在生态环保方面的能力水平和发展潜力,从而为企业绿色发展战略的制定,提供有效的决策参考。

中国石油化工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张松臣介绍了“双碳”背景下化工行业能源转型机遇。张松臣认为,按照碳排放量的强度排序,煤化工中的合成氨、甲醇、焦化等子行业位于第一梯队,在未来发展布局中值得重点关注,考虑逐步淘汰和退出。受“双碳”影响,中国化工行业供给侧存量和增量改革将进一步推进,落后低端产能将进一步出清,竞争格局开始向“强者恒强”过渡。按照“双碳”目标下重点行业的发展速度测算,预计未来10年中国市场将有约14000亿元的新增化学品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