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企业新闻

新闻与活动

NEWS AND EVENTS

2022 CNCIC环球生物降解材料直播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2-01-28 00:00

2022年1月26日,由中国化工信息中心、CSTM生物基化工材料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化工循环经济研究院主办的“2022  CNCIC环球生物降解材料直播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超过4000人次观众通过直播观看了会议。2022CNCIC环球生物降解材料论坛是中国国际生物降解材料展览会(BDM)全流程配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展会将于5月25-27日在上海世贸展览馆召开。

直播论坛特别邀请到中国石油化工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张松臣、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教授陈国强和内蒙古浦景聚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维捷三位业内知名专家,重点围绕PHA和PGA等新生代生物降解材料分享交流。

张松臣院长在论坛上提到,在政策推动下,中国生物可降解塑料的产能快速扩张,主要分布区域为华东、河南和广东等主要消费地或者新疆等原材料集中的地区。预计2025年可降解塑料市场规模将达到778万吨,1,555亿元人民币,成为一个千亿级别的细分市场。因PHA具有类似于合成塑料的物化特性及合成塑料所不具备的生物可降解性、生物相容性、光学活性、压电性、气体相隔性等许多优秀性能,目前其应用范围比较广泛。PGA凭借其优异的生物相容性、高机械强度和高阻隔性,在可降解材料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陈国强教授在论坛中指出,聚羟基脂肪酸酯(Polyhydroxyalkanoates,  PHA)是生物基可降解高分子材料,其种类性能多样,应用前景广阔,是当前最有前途的“绿色”塑料之一,但现阶段PHA的生产成本仍明显高于石油基塑料。发展和实现以极端微生物为底盘细胞、可利用海水资源、免灭菌的节能环保、连续发酵工艺的下一代工业生物技术(Next generation industrial biotechnology, NGIB)将有助于PHA生产成本的降低,提高其与石油基塑料的竞争力,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黄维捷副总经理在报告中介绍了PGA的特点和优势,作为一种传统的高端医学材料,PGA具有优异生物相容性,机械强度,阻隔性能,同时也具备很好的环境降解性能,不但可满足工业堆肥,家庭堆肥降解要求,而且是少数可以在海洋环境中实现快速降解的合成树脂材料,是对传统生物降解塑料产业的有力补充,有效减少塑料污染对环境的影响。

三位专家的精彩分享引起了观众的极大热情,问答环节专家和观众的互动非常热烈。

我国是生物降解材料生产消费的大国,随着生物降解塑料的进一步发展和应用,必将助力于我国深入发展循环经济,为我国石油化工行业的减碳之路添砖加瓦。相信随着成本的降低及技术的突破,PHA,PGA未来将会有更广阔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