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企业新闻

新闻与活动

NEWS AND EVENTS

2022中国国际石化及下游产业技术大会在常州召开

时间:2022-08-08 15:02

2022年7月26日,“2022中国国际石化及下游产业技术大会暨2022(第十届)国际轻烃综合利用大会”在常州开幕,与会专家就石化及下游的产业及技术趋势发表洞见。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长城在会上致辞,他表示,目前我国已成为炼化大国,多种炼化产品产能居于世界前列,但轻烃、芳烃等炼化及下游产业的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例如,高端产品和关键技术仍受制于人;大型炼化产能集中释放引发行业过剩危机;老炼厂规模小、生产效率低、能耗高,竞争力偏弱;轻烃资源实现高值化利用技术挑战重重。不过,在“双碳”相关及其他政策的趋动下,一些炼化下游产品正面临千载难逢的机会。例如,近两年大火的PBAT原料BDO就是碳四下游产品;新能源车的需求增长带动DMC行业的发展;光伏行业的发展引领EVA价格不断创出新高。可以说,炼化行业机遇与挑战同在。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表示,当前受多重因素的影响,石化行业下行压力较大,但前5个月实现了开门红,增添了实现“稳中求进”总目标的信心。目前行业经济运行仍面临疫情反弹、价格大幅波动以及国际地区冲突等挑战。会上,傅向升还发表了对轻烃产业链发展和创新的思考。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CEO黄音国分析了国产替代浪潮下,中国化工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机遇。黄音国指出,2025—2030 周期将呈现新一轮大宗材料去产能;新的新材料及精细化工龙头企业涌现;中国企业全球化竞争(出口)加剧;科技及绿色发展成为全行业发展主旋律。当前,产业链加速纵向一体化发展,民营大炼化崛起,在规模效应和化工品收率方面高举高打,投产之后的优势已验证。然而在以PX 为代表的大宗化学品将出现产能过剩。企业研发投入将持续增加,高性能材料、改性复合材料、新能源及碳产业在未来10~20年为核心竞争力。2022—2030  年中国化工行业发展挑战和机遇并存,而创新将是全球包括中国化工企业在这轮周期必须面对的最为重要的转变。黄音国分享了建筑、汽车、电子与通讯、新能源、健康及航空航天这6大化工主要终端应用领域中化工新材料的机遇。

     欧洲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二级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孙文华,常州瑞华化工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志刚等与会嘉宾也在会上作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