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企业新闻

新闻与活动

NEWS AND EVENTS

2022年度中国精细化工百强发布

时间:2023-01-12 11:01

111

2023年1月11日,第二十二届全国精细化工原料及中间体行业峰会暨2022中国精细化工百强发布会在江苏无锡开幕,会上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精细化工百强”榜单。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河北诚信集团有限公司位列前三甲。本年度还增设了中国精细化工绿色低碳发展企业十强和中国精细化工创新发展企业十强的评选。

222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党委副书记刘长城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首要任务、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二十大确立的各项战略目标为石化产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新需求和新机遇。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目前已成为全球化工大国,许多产品或行业在国际市场上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全行业经济运行的效益水平持续改善,不少传统领域化工企业的技术改造、智能化升级,也在通过延伸产业链实现了高端化、差异化发展。但我们仍要看到,在一些高端领域,特别是精细化工领域的高端产品,我们和世界先进水平仍有一定差距。“十四五”是我国石化行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期,而今年是石化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在新的历史时期,石化行业必将迸发出更强劲的发展动力,新的市场增长点亟待我们去发掘,新的奇迹正等待我们去创造。

 

精细化工企业应有更高更远的前瞻视角

中国科学院院士、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彭孝军表示, 2022年我国化工行业在国内外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承受了高成本与弱需求的压力。2023年我国高端化学品仍然有被卡脖子的风险,将促进高端化学品产业的转型,为我国精细化工发展提供新的机遇。此外,精细化工安全清洁绿色的生产技术,也是行业技术发展的热点。

彭孝军建议,精细化工企业应以更高更远的前瞻视角,紧跟技术进步,加大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力度,补齐产业链短板,在支撑下游发展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不断壮大。

 

百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48%

全国精细化工原料及中间体行业协作组秘书长申桂英发布了《中国精细化工百强评选报告》。《报告》指出,“十四五”是原材料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是精细化工行业向2.0时代发展的机遇期,随着我国精细化工产业调整升级,发展层次向高端延伸,发展方式转向质量效率型,精细化工企业产生了新的发展需求。

中国精细化工百强企业地域分布不均的现象依然存在,东部地区的山东、江苏和浙江是上榜企业集中的省份,其他东部地区、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上榜企业数量较少。

 

2022年度中国精细化工百强榜单发布

精细化工百强榜单由中国化工情报信息协会和全国精细化工原料及中间体行业协作组组织评选,由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提供专业的评审支持。旨在通过遴选优秀企业,树立行业标杆,引领精细化工行业发展。

1月10日下午,全国精细化工原料与中间体行业协作组召开了理事会会议总结了近两年的工作,安排了新一年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