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企业新闻

新闻与活动

NEWS AND EVENTS

“2021年中国—东盟石油和化工国际合作论坛”在钦州召开

时间:2021-09-10 16:55

2021年9月8—10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钦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1年中国—东盟石油和化工国际合作论坛在广西钦州正式召开。

1

2


论坛以“聚焦RCEP新机遇  共创绿色新未来”为主题,国内外政府部门、权威专家、知名企业代表等就各自在石油化工行业的最新产业发展现状、项目投资、贸易往来、前沿成果及绿色工艺技术等作了深入探讨与交流。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主任揭玉斌主持全体大会相关活动。

3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乐秦,钦州市委书记、自贸区钦州港片区工委书记许永锞,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常国武分别为大会致辞。中共钦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自贸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主任王雄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中国科学院院士,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彭孝军;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朱美芳;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高凌云;新加坡制造商总会能源与化学工业团组主席李雪民分别作主旨演讲。

4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建议,以“三十而立”为新的起点,加快与东盟国家石化领域合作方式的转型;要在实现“双碳目标”的大背景条件下谋求发展;不断创新是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的必由之路。

zlq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乐秦指出,广西同东盟国家陆海相连,与东盟产业具有互补性和国际产能合作基础,跨境产业合作密切。作为广西工业振兴的重要支柱,近年来石油化工产业不断创新,绿色转型步伐较快,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是广西深化与东盟产能合作的优先方向和重点领域。

x


钦州市委书记、自贸区钦州港片区工委书记许永锞表示,随着RCEP的签署落地,和国家相关战略的深入实施,全球石化产业发展中心加速向亚太地区转移,钦州这一国际门户港迎来了战略叠加的黄金机遇期。当前,钦州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近年来,钦州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构建了全国独有的“油、煤、气、盐”多元化石化产业体系,建成了西南地区最大的化工园区,搭建了“三千亿级”绿色临港大工业的“四梁八柱”。在“双碳”背景下,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生产体系势在必行。接下来,钦州将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牵引,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力发展向海经济,支持中石油、华谊、恒逸、桐昆、中伟等龙头企业强化国际产能合作,创新发展高附加值、低能耗产品,构建“长江经济带—钦州—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打造世界一流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c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常国武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期,石化化工行业将进入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由大变强的关键阶段。在新形势下,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优化发展石油化工,加快培育化工新材料,规范发展化工园区,推进绿色低碳和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制造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另外,推进对外合作,是我国石化化工行业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保障,RCEP自贸区的建成将助推“双循环”。石化化工行业是中国—东盟合作发展的重要领域,应继续深化在经贸、产能、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

 

聚焦“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

微信图片_20210910163737


中共钦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自贸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主任王雄昌就深化石化国际产能合作、促进高端绿色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聚焦“智能化”夯实基础,打造中国-东盟石化产业供应链基地;二是聚焦“高端化”延伸链条,打造中国-东盟石化全产业链基地;三是聚焦“绿色化”深化合作,推动中国-东盟石化产业向更高价值链攀升。

 

应深化5大重点石化领域合作

微信图片_20210910163833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表示,RCEP正式批准后,中国与东盟各国都应结合自身优势,在重点石油和化工领域制定针对性的措施,扎实推进协定条款的落实,努力提升双方的开放与合作水平,打造石油和化工行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典范。

一是加大石化领域合作,满足对有机化工原料和塑料及制品不断增长的需求;

二是加大农化领域合作,助力区域内粮食生产和农业发展;

三是加大橡胶领域合作,建设全球轮胎等橡胶制品制造基地;

四是加大化工园区建设合作,提升全行业生产效率和绿色发展水平;

五是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推进区域产业一体化发展。

 

智能化学品工程的3层研究内涵

微信图片_20210910164908


中国科学院院士,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彭孝军指出,当前化学材料的发展已趋向于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智能化学产品工程已成为实现高端化、提升精细化率的新途径。智能化学品为电子信息领域弯道超车的新机遇,电子信息产业亟需高端智能化学品。智能化学产品工程包括三层研究内涵:一是分子功能智能化(理论):自动识别、自动执行、自动恢复;二是分子设计智能化(方法):结构性能智能自主学习;三是分子制造智能化(工艺):合成路径自主学习与智能制造。

 

“下一代纤维”以智能化、超性能、绿色化为特征

7


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朱美芳表示,近年来我国化纤工业逐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变化。2020年我国化纤产量已逾6000万吨, 在全球占比已达70%以上。朱美芳介绍了废旧纤维纺织品清洁再生的工艺和路径,并指出了“下一代纤维”的概念——基于材料、电子、信息、机械、生物等学科领域的技术突破与交叉融合, 以智能化、超性能、绿色化为特征, 具有多功能、多结构、多材料特性, 可对传统产业集群起到高渗透性、颠覆性、变革性提升效果的新一代纤维。

 

对RCEP与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6大建议

8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高凌云认为,随着RCEP不断深入推进,RCEP区域原产地累积规则将会带来新的跨境产业链重构,产生新的产业联通节点。处于RCEP覆盖区域枢纽位置的钦州,无疑是该区域乃至全球石化产业转移最合适的转入地。

针对RCEP与中国—东盟的经贸合作,他提出以下建议:深入研究石化产业链在RCEP成员国尤其是中国和东盟之间存在的分工合作情况;围绕RCEP石化产业链布局石化创新链;打造面向RCEP石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围绕石化产业开展全球精准招商行动;尽快将钦州建立面向东盟区域性市场的相关政策具体化;扩展中国—东盟石油和化工国际合作论坛服务RCEP功能。

 

碳排放三大责任方应如何做?

新加坡制造商总会能源与化学工业团组主席李雪民表示,在“双碳”目标下,碳排放具有消费者、企业和国家三大责任方。在国家的角度,建议对外加强国家间双边或多边谈判协商,达成多赢;对内通过政策引导(立法/行政法规/税收等)改变或强制企业及民众行为。

此外,中国—东盟石油和化工国际合作论坛组委会正式发布了由化信智库组织撰写的《中国—东盟石油和化工行业投资环境蓝皮书 2021年》,内容聚焦于中国—东盟石油与化工行业的投资机遇与风险研究,分析RCEP签署对东盟、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投资的影响,旨在助力中国与东盟国家石油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并为投资者本土化经营提供决策建议与智力支持。


蓝皮书发布

全体大会后,论坛还分设了中国—东盟国际产能与贸易合作、中国—东盟高端化工新材料和中国—东盟新能源材料发展3个分论坛。与会各方从政府、国际组织、企业和智库等多个角度,就如何抓住石油化工领域发展新机遇,实现共融共生绿色发展作了深入研讨,正式建立了中国—东盟双方高层对话机制,推进了双方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深度融合。

9月10日,与会嘉宾、代表还将实地参观考察当地园区及企业,并参观中国—东盟博览会。

会议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