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企业新闻

新闻与活动

NEWS AND EVENTS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2023年客户分享会圆满召开

时间:2023-03-29 15:14

近日,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在上海举办了2023年客户分享会,为各大化工企业、研究机构提供行业交流平台,并针对双碳对化工行业影响、化工新材料行业发展、外资化工企业在华布局以及化工行业循环经济等多个备受关注的话题展开深入、专业的解读,提出了有价值的市场、政策信息及技术指导建议。

11

出席本次大会的嘉宾有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总经理、党委书记刘韬,副总经理高燕,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常务副会长赵凯,以及各大化工企业代表、专家等。

22

会上,中国化信咨询项目总监、全国化工节能(减排)中心秘书长张华在《碳达峰碳中和对化工行业挑战和机遇》报告中,回顾了两会期间与双碳相关的提案。张华表示,政策是双碳领域最主要的驱动力,今年双碳提案数量比前两年有了较大提高,碳市场、区域碳中和、碳足迹、双碳产业、双碳人才等方向均有涉及。碳市场已成为所有行业关注热点,企业和园区低碳规划、产业与技术的耦合是目前众多行业领军企业已经开展布局的焦点。

33

咨询项目总监、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石油化工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石油化工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张松臣在《循环经济助力化工行业绿色转型》报告中指出,当前中国再生资源回收额达到近1.5万亿,资源循环利用产值超过3万亿元,预计未来5年增长超10%。从主要细分种类来看,化工属性较强的再生资源主要为废塑料、废电池和废轮胎,化工企业参与机会多。其中,塑料和电池回收是两个最之得关注的细分行业。

短期内企业主动选择跨入循环经济领域将面临的盈利挑战和财务压力,但先发优势和提前布局对于中长期战略落地至关重要。

44

随着中国对“双碳”战略的稳步推进,以低碳、清洁制造的高附加值化工生产,成为了化工行业关注的焦点,其中PDH(丙烷脱氢)作为轻烃综合利用重要代表,在中国化工行业内遍地开花。据咨询项目副总监陈会敏介绍:截至2022年,国内PDH产能合计达到1345万吨,占国内丙烯总生产能力的24%。2022年,中国丙烯产业新增产能611万吨/年,同比增长12%,新增产能以PDH工艺为主,同时大部分新增产能配套下游生产装置,产业链条化发展趋势明显。目前国内PDH在建及规划总产能超3500万吨/年;未来产能集中大规模释放,全产业链阶段性、结构性产能过剩风险将显著提升。

55

化工新材料方面,咨询项目总监肖书筠指出,目前全球新材料产业差异化显著,产业重心逐渐转移亚太地区,中国地区总产值快速增长,但技术仍位列全球第二梯队,未来国产化替代空间巨大。目前我国化工新材料市场规模达到1.2万亿,年均增速超过10%,部分产品自给率仍不足70%。但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航天航空装备、新能源等领域发展,将为化工新材料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尤其是在在高端聚烯烃、工程塑料、高性能纤维、功能性膜材料和电子化学品等方面。

66

会议最后,中国化信向所有出席本次分享会的嘉宾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同时表示,虽然2023年全球经济形势仍难言乐观,但相信中国在大炼化产能高速扩张,终端产业迅速发展、科技研发持续投入及绿色化工转型的大背景下,化工行业将向着更加繁荣的方向迈进,为全球化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与活力。

77

会议同期举办了新化学物质环境管理研讨会,聚焦化工行业最新合规动态、新污染物治理及新化学物质环境管理登记等方面,吸引了来自巴斯夫、杜邦、朗盛、默克、陶氏等知名企业的专家和代表,就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