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企业新闻

新闻与活动

NEWS AND EVENTS

中国化信CHINAPLAS 2023专场研讨会圆满举办

时间:2023-04-26 10:27

2023-04-17 140857

4月17日,在“CHINAPLAS 2023国际橡塑展”期间召开的“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专场研讨会:化工行业绿色高端化发展新机遇”上,超过80家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与中国化信的多位专家就全球经济形势、化工新材料以及塑料回收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中国化信表示“以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期间中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政策指引,是“三个安全”的重要保障,也是化工企业战略升级的重要外部机遇。国有企业在中国经济体系中仍然具有压舱石的作用, 并在未来10年间保持稳定增长,新材料领域及可降解环保领域孕育机会。

从2020年开始,化工行业进入上行周期,2021年化工行业利润率为9.1%,2022年石油和化工行业利润率回落至6.8%,预计未来2~3年化工行业利润率进一步下降,2024年底或进入下行周期尾部。

预计2023年消费领域价格温和上涨,整体生产资料价格涨幅逐渐接近生活资料;处于化工产业链中下游企业利润将继续在上游原材料价格缓慢震荡下行和下游消费价格上升间博弈。

能源成本抬升下,欧洲化学品生产开工率下降,中国产业链优势凸显,有望更多承接欧洲产能转移。中国的石油化工产业在未来2~3年将是重要的窗口调整期。

化工新材料是新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传统化工材料不具备的优异性或某种特殊功能的新型化工材料,与传统的化工材料相比具有质量轻、性能优异,技术含量高等特点。2022年全球化学品销售额约为35万亿元,其中,全球化工新材料销售额为3万亿元,占全球化学品销售额的8.6%;中国化学品销售额约为16万亿元,占全球化学品销售额的45%,但中国化工新材料销售额仅占全球化工新材料的30%。

中国化信咨询项目总监肖书筠介绍到,全球新材料产业差异化显著,产业重心逐渐转移至亚太地区,中国地区总产值快速增长,但技术仍列全球第二梯队。全球化工新材料行业区域市场对比,美国地区企业毛利率表现更佳、资本化程度和行业集中度更高。

目前我国化工新材料市场规模达到1.2万亿,年均增速超过10%,部分产品自给率仍不足70%,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航天航空装备、新能源等领域的发展,将为化工新材料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

我国化工新材料行业发展已具备一定基础,2022年国内化工新材料销售额约为9000亿元,是2015年的2.7倍,约占全球产值的30%;但总体来看,目前整体技术实力仍落后于美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未来国产化替代空间巨大。

未来3~5年,中国化工新材料发展的总趋势将体现在以下方面:消费市场规模将扩大、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区域差异发展、节能减排、供应能力优化提高、化工原料及石油行业总量将稳定增长。

循环经济方面,中国化信高级咨询师、中国石油化工循环经济研究院秘书长庞立葳介绍,中国的循环经济的目的是建立覆盖材料输入-生产-消费-废物回收整个物质流的新经济,同时实现低废弃物的社会运行模式。当前中国再生资源回收额达到近1.5万亿,资源循环利用产值超过3万亿元,预计未来5年增长超10%。

发展循环经济的目标是实现经济增长与资源消耗和废物排放脱钩。现有的大量产生废弃物后循环利用的经济模式将被逐步取代,未来经济流程中将实现减物质化和去废物化发展模式。

从主要细分种类来看,化工属性较强的再生资源主要为废塑料、废电池和废轮胎。其中,塑料和电池回收是两个最值得关注的细分行业。

2022年3月份,联合国环境大会续会(UNEA 5.2)通过《终止塑料污染决议(草案)》,该决议旨在通过在2024年底完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协议文书,将对全球治理塑料污染进程产生深远影响。2022年全球化工50强中,有40家企业涉及塑料业务,其中31家已布局废塑料回收利用相关领域。

相比塑料物理回收,化学回收重要的优势是打破了塑料生产使用局部的界限,使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形成双向循环,可以获得原始聚合物的质量和更高的塑料回收率,是化工行业独有的解决方案。预计到2030年,废塑料回收率有希望达到50%,其中化学回收占比将有望达到17%,全球达到万亿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