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企业新闻

新闻与活动

NEWS AND EVENTS

2023年中国精细化工百强榜近日发布

时间:2023-12-05 10:06


11月24日,第二十三届全国精细化工行业(滨海)大会暨2023中国精细化工百强发布会在江苏滨海开幕。由中国化工情报信息协会和全国精细化工原料及中间体行业协作组组织评选,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提供专业支持的“2023年度中国精细化工百强”榜单在会上发布。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河北诚信集团有限公司再次位列前三甲。

会议同期还发布了2023年度中国精细化工绿色低碳发展企业十强和2023年度中国精细化工创新发展企业十强榜单。

3                     

精细化工是当前化学工业中最具活力的领域之一。精细化工产品种类多、用途广、产业关联度大,直接服务于国民经济的诸多行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各个领域。近年来,大力发展精细化工已成为各国调整化学工业结构、提升化学工业产业能级和扩大经济效益的战略重点。

中国化信发布的中国精细化工百强评选报告指出,“十四五”是原材料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是精细化工行业向2.0版本升级的机遇期,随着我国精细化工产业的创新升级,发展链条向高端延伸,发展方式转向质量效率型,精细化工行业也不断产生了新的发展需求。据统计,中国精细化工百强企业的2022年平均主营业务收入为111亿元,同比增长12%;平均研发投入比例为4.08%,同比降低0.05个百分点;平均毛利率为26.5%,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中国精细化工百强企业地域分布不均的现象依然存在,东部地区的浙江、江苏和山东是上榜企业集中的省份,其他地区上榜企业数量仍然较少。

对此,报告指出,要积极借鉴百强经验,坚持创新发展主线,加速推进精细化工企业的数智化升级,主动加强战略战术性信息研究。特别要加强海外精细化工行业、企业、竞品的市场动态研究。

全国精细化工原料及中间体行业协作组发布了中国精细化工产业发展报告。